Friday, May 20, 2011

喊,骂,打 vs 讲,说,道 的教育

对于孩子的管教方式真的是一大深奥的学问,虽然读了许多管教法,看了不少例子,参考很多书籍,但是当情况发生时,就是没办法了,依自己的情绪处理,知道看到孩子的内疚,可怜,不满,等等。。 才发现自己的方式不是恰当的,但却是马上见效。

在管教彭彭的时候,遇到很多问题,喊,骂,打,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。如今天,彭彭把椅子推到柜台边,爬到柜台上。而我开始是用温顺的语气说:彭彭,你爬到这么高,跌倒会很痛的哟。似乎讲的语气不让他觉得事态严重。看都不看我咧。再换个语气,喊:"郑家彭!你这样会跌倒的!" 他有看过来,但继续他的动作。。 骂:"你现在马上下来!" 有反应了,但他不动,过了一会儿,还在上面。我冲过去打了他的大腿一掌。终于给我乖乖的下来再也不敢爬上去。

但有时候妈咪的情绪也很难控制,比如在做家务抹地板,彭彭就不知怎么的跑到我的身边,就一直在嚷着要我抱,停下手边的工作安抚他一会,仍不停地嚷嚷。。在烦躁下大骂他一顿,顿时静下然后大哭。。 他自讨没趣的走到沙发上坐着哭,我也不管他,过一会儿他就没事了,当我偷偷的看他时才发现他并非无理取闹,为何之前不能好好的去了解他究竟要些什么呢。。

Published with Blogger-droid v1.6.9

No comments: